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

生离与死别

最近,看了由Yasmin Ahmad早些日子所执导的一部名为 “Funeral”的广告后,竟然被片中的那篇悼文而弄哭了。

这让我想起好几年前我出席的一场葬礼,年轻的妻子一边弹吉它,一边唱歌给躺在棺木里的丈夫听。柔柔的歌声,没有哭泣的声音,但就足以让在场的每一位都感觉到她有多痛,心有多碎。

我们都知道,人与人之间的感情,无论是友情、爱情或亲情,在一开始营业时都会被印上“有效日期”。时限一到,不论我们有多么的不舍,多么的牵挂,也只能用生离或死别来做为一个结束。

近来,我在想,如果可以在有效日期失效前,选择用一个方式来结束自己和爱人之间的关系。我到底会选择-生离,在活着时和他拥抱后再说take care?或者是死别,对躺在棺木里的爱人道再见?

妻子唱歌时脸上悲痛的表情,那凄美的画面,我一辈子都不能忘怀。

在那时候,我已经知道,能在活着的时候和身边的爱人说goodbye,原来也是一种福气。虽然这种福气有点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