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

谢坤山



认识谢坤山先生是二零零四年的事情了。那一晚,我出席了由慈济在马来西亚所举办的一场演讲-谢坤山先生在马来西亚所给的第一场演讲、一场笑中带泪的演讲、一场让我感动至今的演讲。

谢坤山先生,一位口足画家,一位从十六岁起,就开始遭遇了一连串你我都想象不到的意外。而这“一些”的意外,导致他失去了两只手,一只脚,和一个眼睛。这并不是在连续剧里才会出现的虚构人物,而是一位活生生并深懂生命意义,而且比许多人都活得精彩的一位勇士。

那一晚,看着他在台上乐观,满脸笑容地和我们分享他一路走来的经历,神情泰然自如, 就好比在说着别人的故事似的。而台下我的眼泪,就早已从他用不稳的脚步走上台的那一刻开始,不知不觉地掉了下来。我相信那时在场用小动作而把眼泪给擦掉的观众不止我一人吧!

真不明白,怎么还有人在遭遇了这些人间悲剧后,还能那么的乐观开朗、积极地面对自己的人生呢?那一刻我还发现,他脸上挂着的笑容,竟比四肢健全的你我还来得多。谢坤山先生真得好厉害!每一宗“惨绝人寰”的意外,从他口中道出之后,就变成没什么大不了得了。

翻开记录着当晚他演讲的笔记时,发现他曾说过“别人看我,只看我缺少了些什么;我看我自己,却是看我还有些什么!”。对,当我们一直在妒嫉别人的好、埋怨上天对我们不公平时,请向谢坤山先生看齐吧!

谢坤山先生对生命的积极与认真,让当时正经历情伤的我,上了一堂非常宝贵的一课。真得,失恋,只不过是一个句号;一个对不会再回来的曾经所画上的一个句号罢了。真得没什么大不了。


注:如果你们想要了解谢坤山先生的故事多一些,请向慈济购买《我是谢坤山》一书吧!作家就是谢坤山先生本人。